【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战疫“心”行动——学校多措并举帮助师生筑牢战疫“心理堤坝”

作者: 时间:2020-04-02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学校全体心理工作者与医生们并肩作战,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心理支撑。

用“心”学习 大力推进线上知识教育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2月24日以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心理中心”)统筹安排线上课程、线上培训等内容,通过超星学习通、QQ直播间、腾讯会议、钉钉、中国大学生慕课、雨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和网络答疑,传播和讲授心理学知识,帮助全校师生丰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帮助大家消解负面情绪,补充心理能量。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本学期共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尔雅通识网络选修课,《恋爱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等面授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授课程主要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干事龚勋、舒烨和系心理老师孙薇讲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结合课程设置,统筹教学资源,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特色。老师们在课堂中充分发起课堂讨论、课堂投票,注重课堂考勤与互动,还在课堂中开展网络团体心理支持,讨论疫情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让新学期的心理学课程温情十足,体验丰富。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线上分享,纷纷表示课堂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课堂形式丰富有趣,受到同学们的一致点赞和好评。

用“心”守护 积极参加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心理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号召,在学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纾解师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各种心理困扰及问题。心理援助专线提供QQ线上即时咨询、邮箱互动咨询服务,各渠道心理服务均由经验丰富的老师轮值。心理中心老师叶芹和龚勋还分别参加社会心理援助热线接待工作,进行了热线组织的培训学习、热线定期值班和热线督导工作。他们用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帮助学校和社会多名热线来访者,陪伴、共情和支持来访者共同抗击因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和压力,为社会心理援助服务体系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学校心理援助热线已接收学生30余人次的疫情心理援助个案;叶芹参与的疫情援助热线收到了平台给咨询师的感谢信和热线督导个案;龚勋参与的疫情援助热线共接通40余个热线,累积约20小时的热线服务时间。

用“心”服务 开展防疫心理辅导

心理中心先后组织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及各系心理老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梳理近期各项工作。会议传达了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相关精神,对疫情期间已有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团体督导,组织各系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进行了交流与反馈,讨论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与进一步的安排和复学心理干预方案。

3月上旬,心理中心联合校工会对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压力疏导和情绪疏导等成为最主要的心理服务需求。本项调查的结果为后续教职工心理服务工作提供了方向。为满足师生以上重点心理服务需求,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及焦虑情绪,在第二十个“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心理中心利用网络平台面向全校师生举行了心理健康线上讲座活动,内容分别是《我院教职工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和《我院学生疫情期间“3.21世界睡眠日”宣讲》,讲解了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出现心理问题和睡眠问题的原因及应对方式,介绍了多种心理自我调适方式,展示了来自校内及校外的多种心理危机求助渠道。(心理中心供稿 编辑:陈丽媛)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